紫菱

唯粉凯凯王~

【度和】两个文艺青年的恋爱史(3——坚定的初心)

对,你们没看错,我回来更新了……结果发现居然有一章被屏了?我也是醉醉的了……

==========

  听曲和拉大提琴简直是一种极致的享受,陈亦度坐在台下,听曲和带着自己的学生在台上表演,曲目是排名最感人大提琴协奏曲之首的布鲁赫的《科尔·尼德莱》。该作品作于1880年,主题旋律取材于希伯莱祷歌,犹太人在赎罪节开始的那一天群集一堂,彻夜祷告,以赎他们一年的罪过。

  主啊,孩子知道自己在这一年中犯下了很多过错,请您赐圣灵于我们,我们愿永远追随你,愿你的大能永远呵护我们,宽恕我们,也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能从你这里得到力量。这样的祷告不配是奉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祈求,阿门……

  时而低沉时而悠扬的大提琴声回荡在礼堂里,陈亦度不自觉闭上眼睛凝神静听,沉浸在优美的琴声中。

  演奏完毕,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,陈亦度睁开眼睛,跟着观众一起鼓掌,和曲和目光相对的那一刻,他微笑着向他点了点头。曲和会意,微微颔首。陈亦度忽然有了新灵感,拿起手机,拍台上的曲和拍了张照,灵感什么的,还是要早些记下来才好。

 

  活动结束时,陈亦度原本打算去后台找曲和,刚走到门口就听到里面传来曲和带着些许愤怒的声音:“妈,我和崔瑶是真的打算离婚了,你不要阻拦好吗?我们两个的那段婚姻早就没有意义了,你见过有哪对夫妻结婚之后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国内生活了这么久的?她连春节都不回来和咱们一起过,只顾着谈生意。这样的婚姻,我守着它又有什么意义?”

  陈亦度有些尴尬,准备转身离开。

  “也许我错了,我当初就不该来北京,不该来学大提琴,这么多年了,别人只知道我是崔院长的女婿,有谁真的正眼看过我一眼?妈,我是真的累了。”

  听着曲和有些心灰意冷的这句话,陈亦度站住了脚步,转身回去,敲了敲门。

  曲和听到敲门声,说道:“妈我先不跟你说了,有人来找我了。”打开门看到陈亦度,一愣。

  陈亦度对他微微一笑:“我带你去个地方,如何?”

 

  站在一栋老房子跟前,曲和看着陈亦度,微微有些疑惑。

  看出了曲和的疑惑:“这里,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。”

  曲和听到这句话,知道自己方才与母亲说的话被他听见了,也不接茬,继续听他说。

  “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学画画,经常会在放学之后背着画笔和画板到处走走画画,直到我发现了这个地方。坐在天台上,看着远处的大楼,在纸上描摹着它们的样子,一直在这里画到天黑。”

  曲和听着陈亦度说话,想象着陈亦度小时候认真画画时的样子,微微一笑。

  “那个时候家里还只有我和我二弟三弟三个孩子,两个小的都还没有出生。家里那时候的条件并不好,一家人全都挤在一个小院子里,也没钱供我来画画,所以我都是一个人自学。从最开始的简笔画,到越画越细致,我用了好几年的时间。到后来长大一些,班里出板报都会让我来画,我也帮着我们班拿了不少次评比的第一名。那时候我就想,要不以后我干脆就当一个画家,这样也能随心所欲地去我自己想去的地方。”

  “那你为什么做了服装设计师?”

  “我那天回到老地方画画的时候偶遇了一个服装设计师,她看着我的画,对我说:你画画的时候对于人们着装的描写非常细致,又会加上自己的想法来让他们的服装看起来更加亮眼,不如来我这里,我教你。后来我通过了解,知道了她是东华大学服装设计系的老师,我就下定了决心要考上好大学去找她。”

  “那后来呢?”

  “后来我如愿地考上了东华大学去找了她做了她的学生,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对服装设计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。我自己动手设计西装,自己找缝纫机来做衣服,自己改,再把自己改好的衣服拿去给老师看,她很喜欢。大学毕业时,她送了我一件她亲手设计的西装给我,希望我不忘初心,好好创作。”

  “你遇到了一个好老师。”曲和叹道,“我学大提琴的时候也曾经像你一样,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专注而认真,老师们也喜欢我。可是自从来了北京,一切就开始变了。和崔瑶开始谈恋爱以及结婚之后,我经常听到别人说我之所以这么快就评上教授,只因为我是崔听涛的女婿,我是关系户,我是凤凰男,我并没有那么优秀。时间长了,我也开始有些疑神疑鬼,当初来北京,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。”

  “走上这条音乐之路,你后悔吗?”

  “不后悔,我喜欢我的职业。”对于这一点,曲和始终很坚定,“但是我不喜欢一辈子活在院长的阴影下,守着这段有名无实的婚姻,我想做回最真实的自己,不想就这样被舆论和禁锢蹉跎成了一个深闺怨妇一样的人。”

  “我相信你不会。”陈亦度说道,“你既然能够做到不忘初心,我便相信你不会。对于将来,你有什么打算?”

  “先把婚离了吧,我想要先恢复自由之身。”曲和苦笑,“可说是这么说,真要是离了婚,崔院长也不知道会不会封了我发展的路子,到底还是不自由。所以,陈总,我很羡慕你,羡慕你还能够这么潇洒,这么活力四射。感觉自己的心到底还是老了,都没有拼劲儿了。”

  “说的你有多老似的,我都三十二岁了,你才二十多岁,干嘛这么老气横秋的。”陈亦度摆了摆手,“如果你不想在北京继续呆着,其实你可以来上海,我公司的总部就在上海,这次来北京也只是出差,过些日子总还是要回去的。那里的环境和氛围很自由,没什么束缚,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。”

  “陈总,谢谢你带我来这里。”曲和笑笑,“对于你的建议,我会考虑的。”

  环顾四周,站在阴影处看着城市的灯光,曲和忽然感觉自己的眼前明亮了很多。

  陈亦度看着远方,谁没个迷茫的时候,只要不忘初心,就够了。

评论

热度(8)